莫能言之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八)

(八)谁是敌人?

德云社X伪装者 crossover


日|本|情|报|组|织|截获了浙江地|下|组|织|要|开|展|暴|动的情报,国|民|政|府|军|警逮捕了包括谢金在内所有与暴动事件相关者,总计近一百人。

谢金的身份引起了军|警的注意,他们怀疑城中还有一条秘密情报线,于是周九良被第一次被请到了南城的警|察|署。

阿诚想要去警|察|署帮助周九良保|释却被明楼拦下。

“大哥?”

“阿诚,这次,我们不能出面,至少不能主动出面。”明楼话音刚落,孟鹤堂未经下人引见直接来到了周府的客房,站在了楼诚二人面前。

“明楼先生。”

“孟先生。”

看着明楼漠然的神情,阿诚心中突然有一个大胆的猜测。

“明楼先生,这是不是与你上次说的名单有关?”

“不是。”

“不是?!”孟鹤堂向前冲了一小步,阿诚看见长衫下摆露出的鞋子——孟鹤堂把左右脚穿反了。

“孟先生请坐,”明楼走上前去,“我上次与你说的事情,事关紧要,你绝对不能对任何人提及,否则周九良就真的没救了。”

“你是说九良这次有救?”孟鹤堂激动的抓住明楼的手肘,又迅速收了回去,稳定了心神之后才开口问,“所以是两件事情,我明白了,明楼先生,如何才能救九良,你但说无妨,刀山火海我孟鹤堂也在所不辞。”

明楼只是深深的看着孟鹤堂,“孟先生,这次的情|报泄漏据我所知,也是与影佐真昭,你的那位日本戏迷相关,是他向国|民|军|警提供的情报。”

阿诚看到孟鹤堂在听到影佐真昭的名字时猛然缩回了肩膀,缓了好一会连说了三个好一边向后退了一步。

在孟鹤堂抽身欲离的瞬间,明楼叫住了他,“孟先生,倘若这次九良贤弟能够获救,下一次,也断然不会这么幸运了。”


孟鹤堂走后,明楼摘下眼镜,捏着眉心,“关心则乱,关心则乱啊……”

阿诚有些犹豫,“大哥,你是跟孟鹤堂说那份名单上有周九良的名字?”

明楼戴上眼镜,“我的确暗示过那份名单上可能有周九良的名字,但是孟鹤堂关心则乱,他也不想想,倘若周九良真的在那份名单上,无论如何,影佐真昭都不可能放过周九良的。看来这次,我也得去会一会影佐真昭,不能让孟鹤堂露出马脚。”

“可是大哥……”阿诚不放心让明楼以身犯险,明楼安抚地拍拍他的手背,“不要紧的,影佐真昭刚来中国不久,他是挖不出曾达的信息的。”


明楼算着时间,在孟鹤堂进入影佐的别院半小时后,用日语和门口的护卫道明来意,说是影佐中佐的老朋友来看他了。

几分钟之后,影佐亲自出门迎接,身旁还跟着孟鹤堂,孟鹤堂在看到明楼的瞬间脸色微变迅速低下了头,影佐很是诧异,“看来孟老板与明桑认识?”

孟鹤堂更紧张了,影佐绽放出近乎温柔的笑容,明楼适时插嘴,“看来我今天来的不是时候,没想到孟老板竟然也在,是不是打扰了真昭桑的雅兴?”

“哪里哪里!”影佐真昭大笑着过来拦住明楼的肩膀,二人亲昵的用日语招呼起来并肩向室内走去,在擦身而过的瞬间,孟鹤堂看见明楼越过肩膀给了自己一个安慰的眼神。


直到傍晚,周九良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周府,周老爷和周大两人大发雷霆,“九良,你的朋友竟然是共|党!相处这么久,你竟然一点都不知道?!你是不是要害死周家!啊!你爸爸害了一个雍|亲|王|府|还不够是吗?!”

周九良看向自己的二舅,二舅只是轻轻摇了摇头,暗示周九良什么都不要说。

于是保持缄默,周九良抬脚便要离开,周大老爷大吼着,“你又要去哪!是不是又要去那个戏|子那里?自从停了电,你每天晚上都要去那个戏|子那里,你是不是现在南城的人都在传你们什么!”

周九良的回应,只是在临走前回头看了自己的外祖父和大舅一眼,周二老爷不知道他是不是想起了十五年前雍|亲|王|府的那个晚上。

“外祖父,大舅,二舅,我的大哥被抓了,生死未卜,我这个做弟弟的,却什么都做不了,孟哥,他虽然只是个唱|戏|的,但却是他去求情把我放出来的,你们知道么?”

在三位长者震惊的目光中,周九良头也不回的离开了周府。



在「新荣声」,孟鹤堂看见周九良的身影出现,一路飞奔扑住他,直到感觉周九良因为被抱得太紧喘不过气才松开,深深的看着周九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许多胡渣,却什么话也说不来。


越过孟鹤堂的肩膀,周九良看见了阿诚,不顾孟鹤堂的拼命阻拦冲上去。

拳未至,风先到,这一拳周九良用了十成十的力道,即便是阿诚也是小心应对才接住。

“你们怎么敢!”

阿诚知道他说的是让孟鹤堂去跟影佐真昭求情的事情。

“那是我的孟哥!”

“现在在影佐身边的也是我的大哥!”

阿诚攥着的拳头也是蓄势待发。


“阿诚!”

三人听了声音皆是一惊,说话的是明楼。

“大哥你回来了!”阿诚原本的欣喜在看到明楼沉郁的表情后收了回去,“大哥?”


两人间诡谲的气氛也被周九良捕捉到了,“明老师,你回来了……?”

“九良……”明楼一步步走向周九良。

在明楼脸上,周九良读到了不安的信息。

“九良,我很抱歉……”明楼想去碰周九良的肩膀,却被一把躲开。

“九良,谢金同志,就义了。”


一道闪电突然落下,将停电的南城映衬的如同白昼,闪电过后,阿诚和孟鹤堂看见明楼侧着头,嘴角青紫,一道血痕出现在嘴角,明楼对面的周九良死死攥着拳头尚未放下,瞪着明楼,目眦欲裂,孟鹤堂想上前阻拦却被阿诚拦下。

在这个黑夜,这个狭小的戏班的后台二楼上,明楼的声音清晰的就当在每个人心间,“九良,我们不是敌人,让我们失去亲人的人才是。”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