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能言之

三打孟三春(三)三条腿的公主

于谦前脚答应退婚倒是干脆,后脚才想起来这回去怎么跟“公主”交代呢,思来想去还是得找郭德纲背这口“锅”,这不郭德纲正在御花园里逗自己的小儿子郭汾阳开心,想着高峰真是给自己出了好主意,让于谦自己去搞定周九良那头倔驴,玩得正开心呢,看见于谦被自己大儿子郭麒麟牵着手从盛放着各色品种莲花的“四映池”边儿上的廊桥走过来了,心想,得,我还是不落消停的,就赶紧吩咐宫娥把小儿子带回皇后那边儿去,一扭头就看到于谦已经笑盈盈地走过来了。

“哟,德纲,这么清闲,在这儿赏花呢?”

“哥哥不也来这儿遛弯儿来了吗?”

“啊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

两个人一顿寒暄,郭麒麟保持得体的微笑,佩服自己两位父皇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每次见面还跟好久不见似的这么客套,结果没等他佩服完呢,刚才还客客气气的俩人立马就变了。

“德纲,你让烧饼干的事儿可是不厚道啊,我好歹也是个皇上啊,我儿好歹是个公主啊,怎么就配不上周九良那小子了。”

“哥哥,这可不赖我,你要问罪找周九良去啊,我可是帮你下圣旨都准备好了,不信你问栾云平我是不是让他把玉玺都准备好了。”

“快得了吧,你让烧饼去通风报信是不是一早料到了周九良会抗旨?可惜烧饼没早点来找你,不然你是不是让小栾把玉玺收回去了?”

“哥哥。天地良心啊,哪时候你跟我提要求我不是有求必应的?你要天上的月亮,我给过你星星吗?你说这话,诛心呐!”

“哎,德纲,这可是你说的,那这回你必须得帮我!”

郭麒麟看着亲爸爸郭德纲被曦皇爸爸一把抓住手腕那后悔又恼怒的样子,再次佩服俩人明明不搞这些也能把话说清楚怎么每次说点事儿都跟唱戏似的。

结果郭德纲当然是答应于谦了,下了圣旨,限周九良必须在三个月之内找到那位心上人,并且说服她嫁给自己,不然就是欺君,还是欺了皇帝和曦皇双份儿的君!

圣旨一出,流言四起,都说这曦皇的公主得丑成什么样,莫不是三条腿,长胡子,有狐臭?不然那周九良不会宁可罪犯欺君也不娶她啊?!

而在宫里头,冯照洋正在跟孟鹤堂下棋,孟鹤堂是个臭棋篓子,偏偏还喜欢下棋,冯照洋要不是打不过他是不可能总陪他下棋的,这会儿两个人的心思都不在棋盘上,孟鹤堂用象牙做的长签戳着桌子上进攻的那一盘刚从粤地进贡的荔枝,就是不吃,看的冯照洋直叹气,“孟儿,我说你是真不着急啊,招惹谁不好,你去招惹那个周九良,那可是出了名的驴脾气,你知道现在外面怎么说你嘛?说你是三条腿的公主,还长胡子,还有狐臭,满脸麻子……哎呀反正要多难听有多难听就是了。”

孟鹤堂终于叼起一颗荔枝,丢到嘴里,说话不清不楚的,“他们说我有麻子我就有麻子了?还有狐臭,真是笑话,我此等美貌,真有狐臭他们也只有跪舔的份儿!再说了——”他把嘴里那颗核儿吐了,支起一条腿踩在石凳上,冲冯照洋咧嘴一笑,“咱是纯爷们儿,可不是三条腿嘛?!”

冯照洋只能扶额,看着桌上的残局,心里计算着孟鹤堂这次得悔多少次棋能赢他。

原来方才说话的二人,是冯照洋和孟鹤堂,二人一个是于谦的开门大弟子,一个是于谦的干儿子,二人本来是京城乃至全国都赫赫有名的剑客,只因郭德纲于谦荣登大宝之后,于谦退居幕后,虽然名头是曦皇,但是手上没有实权,二人为了不让于谦为难也从此选择退隐江湖浪迹天涯快意人生,而至于孟鹤堂怎么就成了于谦的“公主”了呢?那还真是一段趣闻。

当年郭德纲于谦刚称帝,国力并不强,北方游牧民族一直对中原虎视眈眈,多番来挑衅刺探,那一年又想来中原和亲,请郭德纲于谦嫁一位公主过去,那时候郭德纲只有一个大儿子郭麒麟,于谦还没有孩子呢,哪来的公主嫁过去,就想着把郭德纲表哥侯震的女儿册封公主嫁过去和亲,哪想到侯震提前收到风声,几乎是连夜就把女儿嫁给一早订了娃娃亲的人家,于谦怕郭德纲跟侯震自此有了嫌隙,就赶紧出主意,说只要让他们不敢娶不就行了嘛?郭德纲一想,哪来的人家就不敢娶了呢?

结果就盯上了彼时正是潘安之姿,一树梨花压海棠之娇媚的武林第一高手孟鹤堂,孟鹤堂身量窄,个头也没比姑娘高太多,扮上女装,大小一起长起来的冯照洋都差点没认出来。

于谦紧赶慢赶攒了个公主的身份和故事出来,孟鹤堂就摇身一变成公主了,还说要比武招亲,只要夷族王子打得过她就嫁否则就休想,结果当然是孟鹤堂“公主”大获全胜,夷族求亲队伍灰溜溜地回去了,顺便也把他们吓唬了一下——一个娇生惯养地公主都如此剽悍地国家,惹不起惹不起惹不起,这也给了郭德纲于谦养精蓄锐的机会,几年之后等夷族人反应过来哪里不对的时候,郭德纲手下的几员悍将都是一人当关万夫莫开的人物了,而当年那位立下“战功”的公主却渐渐没人提起甚至被人遗忘了,要不是这回给周九良赐婚,估计人们都忘记了当年有这么一号人物了。

而要说孟鹤堂为什么要搞这么一出,让于谦赐婚他跟周九良呢?那就是下一章的故事啦。

评论(6)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