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能言之

一点零一孟鹤堂 章五(四)

德云风云系列——“一点零一”孟鹤堂 | 立住了

一进入十月份,就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普通的上班族经过十一国庆之后就得一直上班直到元旦和过年才能休息了,对于演员来说各种颁奖典礼也排上了日程,而在此刻德云社内部也酝酿着拓展疆土的大计划,那就是南京分社和西安分社。

当然对于普通的演员们比如彼时的孟鹤堂和周九良,老老实实学习新作品,在观众群中打响知名度才是正经事,社里的诸多安排,对于他们而言还是很遥远。

但这个十月对于他们而言却是充满惊喜的一个月:2013年10月17日,孟鹤堂和周九良表演了新节目【洪羊洞】;10月27日,表演新节目【捉放曹】;10月30日,再次表演【捉放曹】;11月7日,孟鹤堂周九良版的【捉放曹】继续上演。

这两个经典的腿子活对于演员的考验从先天条件到后天打磨一个不少,所以能将腿子活变成招牌的演员非常之少。年轻这一辈的演员当中,目前就是岳云鹏孙越的招牌最响,腿子活更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早年间则是曹云金刘云天那一对儿,所以现在的年轻演员表演风格上也大多吸收这两对前辈的精华,孟鹤堂在痞帅和装怂卖傻两种风格之间都能拿捏得当,只是和周九良的配合上还要慢慢形成两人之间独有的默契。


2013年10月28日,南京市老门东步行街箍桶巷128号,马头墙内,传统中式木质建筑群中,德云社南京分社正式开门迎客,这一天正好也是老门东正式对外开放的一个月整,历史记录的最大人流量让金陵百姓彻底见识了“德云社”这块招牌和它背后的“郭德纲”这三个字有着怎样巨大的魅力。

老话说过“相声过黄河死一半,过长江全完”,但郭班主偏偏不信这个邪,偏要将江苏变成他的福地——之前在北京和天津做综艺节目的郭班主首下江南便是在江苏卫视主持了《非常了得》和《郭的秀》,在老门东选址也是颇花了一番心思考察,虽然在南京德云社营业前夕有抹黑者恶意涂画一些文字诋毁郭班主,但是28号南京德云社外火爆的场景无疑就是最好的回答。

当然,南京在后来也会成为德云社一众小演员的福地让他们在此一飞冲天,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2013年11月12日到24日,孟鹤堂,周九良,张云雷,杨九郎,闫云达,史爱东,孔云龙,李云杰,烧饼,曹鹤阳,高峰,栾云平这六对风格迥异的搭档共同在南京驻场表演两个礼拜。

第一个礼拜孟鹤堂和周九良是第二个上场,开场的是四队的张云雷杨九郎,攒底的是高峰和栾云平,第二个礼拜孟鹤堂周九良的节目被换成了开场。

栾云平说是因为二人的节目比较热闹,能让观众快速进入状态,不是说两人的表演不好,孟鹤堂本来以为自己会介意,但想起周九良说过的“只要不是攒底,那都没什么区别。”没想到自己对这个安排消化得还挺好。

11月21日,孟鹤堂顺便做了报幕员,别出心裁地每次出场都换一套衣服,返场的时候有一段没穿衣服躲在上场门后面,差点被栾云平拉出来。


回到北京的头一个礼拜,孟鹤堂和周九良还是表演一些传统的对口节目,但在12月1号,要排下个礼拜的节目单的时候,韩鹤晓主动找到了三哥,话不用多,只一句,“三哥,把小孟老周的节目往后面调吧,我们接不住他俩了。”

后面也会偶尔让韩鹤晓啜鹤雄的节目排在他们后面,但总的来说,孟鹤堂和周九良已经成为三队中除了队长孔云龙小白张鹤伦和春哥刘鹤春之外的第二梯队里排第一的演员了。

时间进入12月底,只要是两人表演腿子活的节目,比如【黄鹤楼】、【汾河湾】、【捉放曹】,必然会被安排在倒二,孟鹤堂为【汾河湾】设计的让逗哏演员去拿椅子的桥段也成为二人特有的标志,刘鹤春在后台和孟鹤堂说过,“小孟儿,你跟老周的这个风格,可以。”

孟鹤堂把这话告诉周九良的时候,加了一句,“老周,你以前不是跟我说只要不是攒底,都没什么分别嘛,我觉得你呀,只对了一半,咱俩现在是不是立住了?”

周九良伸手虚挡了孟鹤堂一下,“你也别这么早着急,你看上个月底在西安开的分社,师父和岳哥一走,上座率马上就掉下来了,前面捧得高后头摔得才惨呢。咱呢,不能这么早开心。”

孟鹤堂已经习惯周九良这种忧国忧民的心思了,但也想听听他的分析,“你看,现在就说小园子,哪家能和德云社比?南京咱是亲自去过的,火成什么样儿啊。”

“我跟你说还真不一定,你看南京这么火,你得看都是安排谁去的,你在看西安,除了头两个礼拜师父岳哥在那顶着,后期有岳哥春哥烧饼,再往后你看看都是安排的谁,你看有几个师哥去过?”

孟鹤堂回忆着这个月在西安分社驻场的演员,好像真都是小年轻一辈居多,甚至还有很多师父徒孙一辈的,“听你这么说,怎么感觉师父要放弃西安一样?”

“我跟你说,这个还真不好说,我本来对西安分社还挺期待的,但是现在来看真的不好说,单看在西安租的那个易俗社,那儿的租金可不便宜,就看公司决定什么时候止损了。”

“周老师,你这也太悲观了吧……”

“还真不是我悲观,孟哥,你想想为什么南京能成功?南京要打造老门东,咱德云社过去是给人当招牌的,这是借势,但是到了西安那就是强龙难压地头蛇。”

周九良冷静甚至有些冷酷的未来预期让孟鹤堂不禁有些担心,“老周啊,其实我还有一件事要跟你商量。”

周九良以为他又要说出去演出的事,“是不是你要去干于大爷录节目的事儿?你不是跟我说过了吗,反正不耽误月底去岳哥的专场助演,你多露脸也是好事,就去呗。”

“不是这个……嗨,我这么跟你说吧,现在有人想让咱俩去别的队,你先别着急,我也是听别人聊天听来的,还没最终确定呢。”

“孟哥你不是吧,上礼拜三哥刚跟大家吃饭说过离队的事,你现在跟我说这个,三哥知道吗?”

“我估计三哥那会儿已经知道了,但是没告诉咱俩。我也是想问问你,你把南京分社和西安分社看的这么透透的,你对咱俩换队伍有什么期待没有?”

“期待谈不上,”周九良沉吟片刻,孟鹤堂发现自己最近特别喜欢看周九良想事情的样子,酷似某个卡通人物,“那句老话不是说嘛,树挪死人挪活,咱们在三队撑死了也不可能越得过小白春哥他们,但是在一个新的队伍,还真不好说。”

“老周我就说你心思细腻,而且是胆大心细!”孟鹤堂刚夸完周九良突然意识到不对,“等会儿,我也没说是哪只队伍啊,你怎么知道是新队伍?”

本以为周九良会露出马脚,谁知道周九良也装作很惊讶的样子,“哎呀,孟哥,你刚才不是说讨论离队的事儿吗,也没说你知道加入哪队啊?”

两个人默契十足地同时把手缩进袖子里,知道彼此都在试探也都有所保留,但这种不戳破的默契反而更让人会心一笑。

“那孟哥,你怎么看?”

“老周,一开始我不就跟你说了吗,咱俩呀,这回可以立住了!”


2014年1月5日,孟鹤堂和周九良在三队进行最后一场演出,从明天开始他们就正式成为烧饼和曹鹤阳领衔的德云五队的成员了。《大谦世界》于2014年1月6日起每周四晚十点,在辽宁卫视播出。

2014年1月16日,北展剧场,癸巳年封箱,周九良在郭鹤鸣身边打板,完成了“封箱首秀”。

癸巳年圆满结束,诚如孟鹤堂所说,这一年,他们俩,立住了。


评论(17)

热度(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