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能言之

一百万亿周九良【现实向】 序章

德云风云系列——“一百万亿”周九良

“高老板!”郭班主戏剧化的呼喊穿透几道水泥墙遥遥传来,高峰拧起了眉毛,最后再看看录制的视频,阖上了笔记本的屏幕,刚一站起身,班主郭德纲已经踏进办公室,“这一次你得给我剩下点孩子……至少得给我一百个吧!”

“净给我出难题了不是,哪回能留下超过八十人,能耐大的都考清华去了,谁跟这儿说相声呢……”高峰跟着郭班主来到办公室靠窗两张雕花圈椅坐下。

“你可不能这么说,小栾该不乐意了!”

“行行行,说的像我留下一百个您都能相中一样……介事啊,还是按老规矩办,不过这有个孩子,您得帮我掌掌眼。”

“嚯,高老板还有担心自己看走眼的时候?得好好宣传一下。”郭班主呷了一口茶,跟着高峰来到办公桌前,看着他掀开笔记本的盖子,一张白白胖胖圆圆的大脸跃然屏上。

高峰没急着问话,站在一边看着郭班主。

郭班主本来也是站着,但看到那张圆脸后坐在了椅子上,这会儿捋了捋不存在的长髯,斟酌着开口:“眉头淡而稀,眉间开阔隆起,眉尾下垂成八字,双眼狭而不长,目光……看不太出来,鼻梁高挺鼻头圆润,法令纹明显,嘴唇薄却红润……嗯,是个死了爹妈还挫骨扬灰的面相,真适合说相声。”

“介都四嘛!”高峰不乐意了,“还真看上面相了!”

啪!一声,高峰按下空格键,大圆脸开始说话了,两撇八字眉更往两边耷拉了一些,鼻子向上皱起,挤的眼睛成了两条缝,嘴巴翘起来漏出一片大白牙,这委屈极了的模样竟是挤出一个笑容来:“老师好,我叫周航,1994年生人。”

“才16岁啊,你都会些什么?”视频里传来栾云平的声音,但镜头仍然对准大圆脸——周航,他显然在看考官席,时不时瞟向镜头的眼神中带着审视的目光。

“高先生教的相声基本功都会,也能弹弦子,三弦师父是胡子义胡先生。”

“原来是胡师傅的徒弟,我差点都忘了这茬儿了……他是你的学生?”郭班主按下空格键暂停了视频。

“严格来说算是,他是传习社的,去年入学……”

“才刚学了一年,他跑这来面什么试啊?他没毕业公司也不能要他啊。”郭班主打断了高峰的话。

“您别急,您听他说——”高峰又按了一下空格键,视频继续。

“高先生?哪位高先生?”仍然是栾云平的声音。

“高峰高先生,我去年考入了德云社相声传习班……”

“去年?那你开了学才高二啊,我没有高一的课。”这是高峰的声音,屏幕外郭老板看着眉头微皱的高老板,也来了兴致。

“没错儿先生,但是我提前听了您的课,孟令一、朱永义两位老师给高三开的课程我也听完了。”

“嚯,好家伙,这就是能毕业了的意思嘛,高老板,传习社有这么一号人物,您都不知道啊?!”栾云平的口气显然是不相信。

镜头仍然对准那张圆脸,两片薄唇紧紧抿着,比起紧张,更像是不屑。

“人既然这么说了,就让孩子来一段,”许久未开口的是李文山先生,郭班主这才想起来,这一次招生,他也去了,“说段什么呢……来段贯口先看看吧,药方子学了吗?”

“学了,先生。”周航回答李文山的时候双手身前交握,缩了下肩膀。

“不用来整套,就说最后一段吧。”

“是先生,”周航调整了下仪态,整个人就变的好像不一样了,整个场合连带着似乎也不一样了,这使得他那一身明显不合身的横条纹polo衫,宽大的黑裤子和邋遢的运动鞋也变得顺眼起来。

“敲锣边儿,站缸沿儿,说大话使小钱……”

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周航说完了,他又收回了手,缩回那个圆脸的样子。视频内的评审和电脑外的高峰、郭班主都陷入了短暂的沉默。

郭班主按下了暂停,转向高峰,“这个孩子,你怎么看”。

“先生不瞒您说,我觉得这个孩子,咱不能收。”

郭班主挑着眉没搭话,示意他接着说。

“这个节目,我从来没在学校教过,他可能是在哪看过演出。但这个孩子……这后头还考了他快板书和倒口,实话说,直功直令,太直功直令了,但过犹不及,怎么听都不像是说相声的。”

“我还以为,你会喜欢这样的。”郭班主很意外,因为他既欣慰又有点心疼高峰此刻的担忧。

相声这个玩意儿诡妙之处就在于,你不能不把它当个玩意儿,但也不能太把它当个玩意儿,他七岁学艺,说了二三十年相声了,这才咂摸出点味儿——相声这个东西想要卖上钱,就得有点清醒而迷醉玩笑人间的味道,所谓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说的就是这个理儿。他出身草根,长于江湖,即便拜了山头,他已经深刻浸染了人间烟火,但高峰不一样,无论是相声,西河,快板,高峰都是正而八百师出名门,是把相声当成一门艺术而不是手艺的,是有着自己的固守和坚持的。高峰以自己作为镜子,来看这个学员,说出了这样的担忧,说明他是知道自己和现在市场的不同,他自己不愿意妥协的部分不希望在孩子们身上重演。

“嗨,还得听您说才算呐。”高峰的声音还是那么沉稳,似乎没有一点委屈。

“高老板喜欢的,错不了,反正也得在传习社学相声不是,就放后台熏着,多让师兄弟们带带,德云社不差他一口饭,”郭班主笑着拍拍高峰的肩膀,看着高峰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但是哈,要是这几年实在不行,毕业了不能进德云社的话,也不能让他去对家儿,这种天才,得值一百万个亿吧,哈哈哈哈。”

“那这事就先这么定了,我回头和小栾商量一下看怎么安排。”

高峰送走郭班主,浅笑着阖上了笔记本的盖子,看着缺了一口的苹果逐渐暗下去,他并没有想到,怕什么来什么,他的担忧恰如其分。


评论(16)

热度(767)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