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能言之

请不要再用“叛徒”两个字

最近在B站有一件事情挺让我觉得糟心的,想来想去也没有别的办法化解心头这块疑惑和不得劲儿,就在这里跟各位分享一下。

这篇杂谈首发在B站,因为是因为B站上的视频引起我的注意,我想了想,其实这个问题跟平台无关,哪里都会有这样的现象,所以在lofter也发了,姑且希望大家不要见怪,话说回来,真要见怪的话,我在这提前道个歉吧。

 看过我的视频的小宝贝儿大概知道,在云鹤九霄混剪那个视频里(点我)我最后写了一句话,“另有摘了字或是在查看或是已经离开的徒弟,祝他们一切都好,勿忘师恩。” 

这里对应的人有王鹤冠,郭鹤鸣,有赵云侠、韩鹤晓、孙九芳,当然也有何伟和金子,家谱上对于王鹤冠、郭鹤鸣如何描述,描述是否恰当,家谱甚至没有正面提交何伟和金子当作何理解?这些早有人议论,且议论地更加深入更加仔细,这里我也不再赘述,就像标题说的,这篇文章,只想关于“叛徒”的一些碎碎念。

教徒弟,是替祖师爷传道。不是必须要留在德云社,更不是为了给我挣钱。不是说谁不在德云社就是叛徒,那不讲理。学好了本事,想自立门户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徒弟们能在外面自己站稳脚,我看着高兴。杨鹤灵、高鹤彩、齐鹤涛、韩鹤晓、房鹤迪等等,分别在上海、包头、长春都有自己的班社,都还不错,三节两寿有个问候我很知足。 

这段话我原文引用了师父2016年9月26日的微博“天涯犹在,不诉薄凉”,忘记了的同学可以回去复习一下。“不是说谁不在德云社就是叛徒,那不讲理”——差不多三年前的一句话,到底是为什么让一些观众或者说一些群众到今天还特别喜欢拿“叛徒”出来说事儿?特别喜欢揭开一个原本应该长好的伤疤,手指蘸着伤口渗出来的血兴奋地大叫着“快看看这个伤疤!原来长这样呢!”说句不好听的,做这些视频和看这些视频的人,究竟有多少真的经历过当年?真的听过当年何云伟李菁的相声?真的听过曹云金刘云天的相声?倘若经历过,听过,我不相信还有人能在十多年后的现在作出这样的事,因为真的经历过的,只会剩下惋惜和感叹,也许还有对曾经那个每一段相声都无比精彩的德云社的怀念,此为其一。 

而其二,德云社经历过2010年8月风波之后已经进行了公司化改革,曾经为人所诟病的江湖气已经减弱了很多,如今的德云社是一个文化公司,经纪公司,培训公司,电子书刊图书出版公司……唯独不是一个团伙,不是一个帮派,试问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会称其离职了的前同事为“叛徒”嘛?或者说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会称换了经纪公司的演员为“叛徒”嘛?大概不会,如果在职场上遇到这样做的人,大概率下人们会躲得远远的。因为这种做法很幼稚,甚至很荒唐。 

其三,就像师父曾经跟烧饼调侃的那样“离开的都饿死了”,即便发展最好的金子,如今的听云轩是什么状态,大家都知道,暂且不论当年到底是你错了50%还是100%,这些人都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代价,我们作为观众,最惋惜的难道不是本应能带来更多好作品的演员就此没落嘛?要学艺先做人,此话当然不假,每个人也应该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这是一个成年人该做的事情。但法律之外尚有人情,更何况是人家师徒之间、公司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内部矛盾?一些观众或者群众举着网络赋予他们的言论自由举起狼牙大棒喊打喊杀究竟是何居心?! 

师父说过一句脍炙人口的话。“远离什么都不明白就劝你大度的人,因为雷劈到他的时候会连累你。” 

我听到过有人当年分享过这样一段话: 

但是老郭恐怕更应该远离什么都不明白就劝他睚眦必报的人们,因为他们不过是一群凡夫俗子,老郭是要当大师的人,而“相声第一人”不必纠结于过去的那点挫折。毕竟更大的危机或许是,最低票价580的德云社开箱演出已经笑声寥寥。倒也真像一群人花钱去看相声出殡,挺肃静的。 

那到底为什么就是有一些观众或者群众拼命去鼓吹这些言论呢?究竟是何居心? 

有这样的时间和闲情逸致,既然如此关心德云社的人员思想贞洁问题,为什么不能抽空去听听,去看看那些在德云社安安分分演出,踏踏实实研究作品的演员呢? 

既然如此认同相声界师传的纯洁性,为什么不去口诛笔伐那些更加“大逆不道”之人呢? 

答案似乎不言自明,因为“德云社”三个字带来的话题度已经远远超出他本身的属性了,甚至于在前面摇旗呐喊鼓噪观众或者群众们站好队的人都能获取很高的热度,哪怕ta呼唤大家战队的那块地方早就被踏平踩实盖上黄土就差压上大理石地砖了。 

我为什么突然聊起这个话题呢?因为在我的另一个视频“云科八侠”旁边的“相关推荐”栏目有一个播放量颇为可观的视频,让我每次回复评论的时候都能看到,想绕也绕不开,我不知道B站根据什么计算法则认为这个视频和“云科八侠”相关,我只能在此人力操作地告诉大家,一点都不相关

不敢说我要引导什么思考,说相声的尚且不敢说观众听了自己的节目能学到什么道理,我一个听相声的,更加不敢了。 但我做的每一个视频都是凝聚了我的感情,我的思考,我的脑力和我的体力,我要为这些付出负责。我希望看过我的视频的人也能体会到那份我曾经体会到的幸福,不希望刚看过我的视频的小宝贝儿刚被云字科一班师兄一路的艰难不易感动,转头就去另一些拼凑了一些无头无尾的访谈记录视频里去对曾经的人口诛笔伐甚至更严重的,接受了很多美好和感动之外的情绪。 

最后还是那句话,无论是留下的,还是离开的,祝一切都好,勿忘师恩,天涯犹在,不诉薄凉。



评论(52)

热度(20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